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名师 » 正文

孟彩荣

孟彩荣, 女,196410月生,山西省永济市人。现任山西省忻州师范学院物理系副主任、教授,山西省物理学会会员,山西省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教学工作

从事物理教学二十多年,在多年的教学中,努力钻研业务,利用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参与《大学物理》、《力学》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在2006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的《力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2010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电磁学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2010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 《原子物理学》、《电磁学研究》、《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力学》、《力学实验》、《热学实验》、《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

科研工作

多年来致力于科学研究,截至目前,撰写了两部著作《电磁学导引及问题探讨》、《电磁学研究及教改引论》,其中《电磁学导引及问题探讨》获忻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撰写了30多篇论文,其中5篇论文被SCI收录,2篇被EI收录。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27504210475054)项目、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021006)项目、山西省重点学科基金〔晋教计财(20024〕项目,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675077),目前正主持一项山西省教育厅的科技开发项目《高能核碰撞中核碎裂与多粒子产生的研究》。主要代表性的成果有:

Transverse Momentum and Rapidity Distributions of Mesons Produced in Pb-Pb Collisions at SPS Energies》(Chinese Physics Letters2009.10

Emission of Neutral Pions with High Transverse Momenta in A-A and p-p Collisions at Energies Available at the BNL 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der》 (Chinese Physics Letters,2010.05

Nuclear Fragmentation of 3.7 A Gev 16O-Em Interactions》 (Chinese Journal of Physics2006.01

《高能核-核碰撞中产生质子的快度分布》 (高能物理与核物理,2006.04

4.5 A GeV/c 24Mg与核乳胶碰撞中簇射粒子的赝快度分布》 (高能物理与核物理,2004.11)

近两年获奖情况

2008年,获得山西省教学名师称号。

2010年,被忻州师院评为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2010年,参与的项目《力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0年,主持的项目《电磁学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