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名师 » 正文

赵新平

赵新平,女,19627月出生,山西省原平市人。忻州师范学院政治历史系主任,教授。2008年荣获山西省普通高校第六届“教学名师”称号。

一、个人简历

19829月至19867月在山西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68月至今在忻州师范学院政史系工作(其间,19919月至19928月在复旦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进修学习,20039月至20068月在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学习,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12005年担任历史系党总支副书记,2005年被任命为历史系主任,主持政治历史系工作,一直至今)。

二、科研成果

(一)论文

《创造性教学过程的操作要求》,山西教育,2000年第15期。

《学者型教师——21世纪教师的新形象》,教育理论与实践,2002年第4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全文转载。

《民初社会时尚流变及其特点》,山西师大学报,2003年第2期。

《清末不缠足运动与妇女解放》,社会科学战线,2003年第3期。

《中国民间服饰禁忌刍议》,北方论丛,2003年第3期。

《再评洋务运动》,东北亚论丛,2004年第5期。

《浅析清末不缠足运动中的逆向势力》,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民初崞县的乡村教育》,社会科学战线 2006年第5期。

《民初崞县乡村家庭的宗教信仰》,晋阳学刊 2006年第5期。

《谈课程建设评估》,长治学院学报,20074期。

《民初晋北乡村生活方式及其特点——以崞县为例》,史学月刊,2007年第8期。

《民初崞县民间日常生活禁忌》,晋阳学刊,2007年第4期。

《民国时期晋北乡村行酒令探微——以繁峙县为例》,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试论山西柳林盘子文化的传承、变异与影响》,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2期。

《庙会与乡村经济发展——以晋北大白水村为例》,晋阳学刊,2009年第3期。

(二)论著

1912-1928山西乡村生活研究》,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77

《妙言巧辩得天下》,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710

(三)课题

“中国近代社会民众文化史”,忻州师范学院,2001年立项,已完成。

“山西乡村生活研究”,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2003年立项,已经完成。

“庙会与乡村生活研究”,山西省社科联,2007年立项,已完成。

“新农村建设与实习支教研究”,教育部、财政部课题“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子项目,2008年立项,在研。

(四)获奖情况

主持的课题“中国近代社会民众文化史”,荣获忻州师范学院2003年度优秀课题。

撰写的论文“民初晋北乡村生活方式及其特点——以崞县为例”荣获山西省2007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撰写的论文“新时期以来庙会与乡村经济发展”,荣获山西省2008年“改革开放与当代山西历史发展”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主持的课题“庙会与乡村生活研究”,荣获20082009年度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教学成果

主要讲授《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社会学》等课程。讲课有激情、感染力强,采用导学式、讨论式、探究式和参与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把握学科前沿,适时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增强课堂内容的思想性与学术性,并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及时整合进教学内容,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深入开展田野调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03年至2006年对原平市26个村庄进行了田野调查,收集到数十万文字资料和百余张图片资料,在此基础上撰写了专著《1912-1928 山西乡村生活研究》,得到有关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2007年至2009年指导政史系各年级学生进行“庙会与乡村生活”、“新农村建设”等项目调查研究,完成调查报告100多篇。2008年以来指导政史系和其他系的部分支教学生进行了“新农村建设与实习支教”调查研究。

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院级“骨干教师”。20086月,主持的“以社会调查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