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名师 » 正文

姚勤智

一、个人简介:

姚勤智,忻州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忻州师范学院第一二届骨干教师。主讲基础课现代汉语25年,兼代汉语修辞学、汉语词汇学、中文信息处理等专业选修课。

二、研究方向:

晋语词汇(主攻晋语四字格成语)、汉语修辞,兼及汉字输入法。

三、论文撰写:

发表相关学科论文20余篇。发表在英国《The Mathematical Scientist》、《语文研究》、省社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俗语语料的计算机处理与相关语言学问题研究”核心成果《俗语研究与探索》、《山西师范大学学报》等杂志上。 专著撰写:《趣味汉语词汇》、《汉语修辞格阐释与比较》2部。

四、科研项目:

⒈《山西方言与面食文化综合研究》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文件号“晋教财[2007]69号”主持人。

⒉《山西方言中的面食文化信息解读》 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立项文件“晋规办字[2006]5号”),主持人。

⒊《汉语修辞格的阐释与比较》忻州师院院级基金项目(2002),主持人。(已结题)

⒋《晋语四字格成语的文化研究》山西省社科院语言所俗语研究的子项目2006,参与。(已结题)

⒌《山西面食词语中的文化信息解读》山西省社科院语言所晋语方言词语文化研究的子项目2005,参与。

⒍《忻州歇后语研究》忻州师院院级基金项目(2003),参与。

五、科技发明:

经过多年的研究,我研制开发的汉字输入法“勤智快码汉字输入法”,于20039月荣获山西省第七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教师科技发明制作类三等奖,被“华军软件园”“天空软件园”等1200多个大型网站收录(百度搜索数据)。据我了解,这是全省高校个人自主开发的第一款汉字输入法。现在被网友评为双拼类汉字输入法第四名。

六、网站制作:

独立主持制作并维护专业汉语网站—精品汉语网。 我制作主持的“勤智精品汉语网”,在互联网上影响较大,得到了全国喜欢汉语的学生和老师的高度评价,成为我和学生、和全国汉语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并引起了国家汉办和中欧留学生文化教育交流协会的关注,这个协会去年从国家汉办得到信息,两次从英国专程来忻州与我协商,让“勤智精品汉语网”成为他们对外汉语教学的一个平台。 (网址:http://www.jphanyu.mycool.net

七、获奖情况:

2006年“现代汉语建设与改革”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3年“现代汉语课”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之一。

2003年“现代汉语精品课建设”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3年获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并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二等功一次。

2003年“勤智快码”汉字输入法荣获山西省第七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教师科技发明制作类三等奖,并被华军软件园等1200多家网站收录推广。

200310月获得忻州师院第二届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200211月获得忻州师院第一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20034 获得忻州师院第一届网页大赛教师组第一名。

2006年“现代汉语课程建设与改革”获忻州师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7年“现代汉语课程建设与改革”获得山西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8年被学院确定为“现代汉语”教学团队主持人。

20086月被评为山西省教学名师。

2009年获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