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相关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019年11月2日,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参加山西省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由山西省高师培训中心举办,山西大同大学承办。培训内容分为两个主题:《用技术变革课堂教学》、《eResearch—用技术变革科学探索》,主讲教师为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

《用技术变革课堂教学》课程中,从分析当前大学课堂普遍困境展开,阐述了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好课堂,最终证明大学课堂技术变革势在必行。如何利用技术将手机从抢走课堂的“罪魁祸首”转换为课堂的有力工具,是这个主题的精髓。焦教授在培训中用实际使用方法向学员们展示了如何利用手机上课的过程。在培训中,大家都积极使用“纸条范”互动、交流,就是一种课上老师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方式,学员深有体会。除此之外,焦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众多优秀的课堂教学中的协作工具、翻转课堂用的APP和工具、课堂教学用的形成性评价工具以及课堂教学互动沟通工具。

《eResearch—用技术变革科学探索》课程中,从当前高校对科研要求出发结合当前技术变革,为广大教师指明如何用技术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网络已经打破了地域的局限,教师研究如何与世界接轨,如何在网络中打造自己的科研团队,焦教授都为学员们指出了明确的方法。“开放科学”已经成为科学发展的一个趋势,教师应该学会应用技术改变自己的科学研究方法。焦教授从“eResearch和eScience”、“科学研究的五大金刚”、“用技术促进科学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本次培训,内容新颖丰富,有效解决了高校教师在传统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局限与不足,以生动具体的实例与实践讲授切实提高了教学与科研实操技能,为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奠定了基础。